撒謊惹出日本社會大浪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超级军网 时间:2020/06/02 06:56:35
撒謊惹出日本社會大浪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23

日本多家媒體因誤信一名日本研究人員的謊言,報道他在美國六次成功實施心髒iPS(人造多能性干細胞)手術而陷入危機。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因發現iPS細胞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

自稱爲東京大學研究院以及美國哈佛大學客座教授的日本人森口尚史隨后聲稱在美國成功實施了六例心髒iPS細胞移植手術,這一消息被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和最大通訊社共同社爭相報道。

但隨即有關說法遭到哈佛大學以及有關醫院的否認,森口遭到質疑后稱自己只完成一例iPS細胞移植手術,另外五次是誇大。

但周一(10月15日)下午返回日本的森口對那一次所謂成功移植手術不僅手術時間前后說明矛盾,而且拒絕詳述且無證據。
事發經過

山中伸彌10月8日獲諾貝爾獎后三天,《讀賣新聞》11日在頭版頭條圖文並茂地報道了森口尚史在美國發表的論文,介紹他在美國成功實施iPS細胞心髒移植手術的6名患者都恢複健康的消息。

這一報道引起了期盼iPS細胞早日投入人體治療的日本社會的極大關切。

但次日哈佛大學以及森口聲稱實施手術的美國醫院都否認了森口的說法。

哈佛大學表示,森口只是1999年11月起在該大學的一所醫院以客席研究員身份工作過一個月,此后與哈佛無關。

美國有關學會也發表文字聲明質疑森口的研究報告。

日本傳媒駐美國記者追蹤到森口在紐約下榻的酒店,森口10月13日終于露面,在記者們的厲聲責問中吞吞吐吐承認自己有誇大其詞。

不過他仍然堅持自己曾完全一例移植手術,但對這里所謂的成功手術拒絕透露時間、地點以及病人身份等任何細節。
牽連面廣

綜合日本傳媒陸續揭發的報道,奈良縣出生的森口被指在學生時代便開始眼高手低的人生。

森口豪言壯語要進的名牌中學、大學都沒能實現,最后進入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保健衛生科學護理,畢業后出任東大醫學部附屬醫院特任教授、特任研究員,但從沒取得醫生資格。

曾先后爭相引用森口謊言報道的正面臨被追究“二十一世紀最大誤報”的責任,《讀賣新聞》和共同社都已向讀者或加盟報社公開道歉。

引用《讀賣新聞》報道的富士電視台周一也在節目中道歉,表示傳媒有反省的責任。

《讀賣新聞》還追加報道了06年以來本身報道過6個肝癌細胞治療等森口的研究成果報道,並引用其本人謊稱的“美國哈佛大學”客席講師身份。

但《讀賣新聞》也報道《日本經濟新聞》、《每日新聞》、《朝日新聞》過去也報道過的森口醫學報告等,似有令日本傳媒共同承擔責任的用意。
政府調查

日本內閣府周一在社會要求和壓力下也開始調查森口參加的東京大學研究計劃和與森口一起在美國發表論文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杏林大學合作研究者等。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01年至05年撥出的兩個醫學研究費中就包括一個森口負責的研究項目。

而政府撥給東大2010年至2013年開發細胞和內髒冷藏技術的1.6億日元(約200萬美元)費用,森口也是該項目雇傭的特任研究員。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 ... japan_lie_wld.shtml
.
撒謊惹出日本社會大浪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23

日本多家媒體因誤信一名日本研究人員的謊言,報道他在美國六次成功實施心髒iPS(人造多能性干細胞)手術而陷入危機。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因發現iPS細胞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

自稱爲東京大學研究院以及美國哈佛大學客座教授的日本人森口尚史隨后聲稱在美國成功實施了六例心髒iPS細胞移植手術,這一消息被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和最大通訊社共同社爭相報道。

但隨即有關說法遭到哈佛大學以及有關醫院的否認,森口遭到質疑后稱自己只完成一例iPS細胞移植手術,另外五次是誇大。

但周一(10月15日)下午返回日本的森口對那一次所謂成功移植手術不僅手術時間前后說明矛盾,而且拒絕詳述且無證據。
事發經過

山中伸彌10月8日獲諾貝爾獎后三天,《讀賣新聞》11日在頭版頭條圖文並茂地報道了森口尚史在美國發表的論文,介紹他在美國成功實施iPS細胞心髒移植手術的6名患者都恢複健康的消息。

這一報道引起了期盼iPS細胞早日投入人體治療的日本社會的極大關切。

但次日哈佛大學以及森口聲稱實施手術的美國醫院都否認了森口的說法。

哈佛大學表示,森口只是1999年11月起在該大學的一所醫院以客席研究員身份工作過一個月,此后與哈佛無關。

美國有關學會也發表文字聲明質疑森口的研究報告。

日本傳媒駐美國記者追蹤到森口在紐約下榻的酒店,森口10月13日終于露面,在記者們的厲聲責問中吞吞吐吐承認自己有誇大其詞。

不過他仍然堅持自己曾完全一例移植手術,但對這里所謂的成功手術拒絕透露時間、地點以及病人身份等任何細節。
牽連面廣

綜合日本傳媒陸續揭發的報道,奈良縣出生的森口被指在學生時代便開始眼高手低的人生。

森口豪言壯語要進的名牌中學、大學都沒能實現,最后進入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保健衛生科學護理,畢業后出任東大醫學部附屬醫院特任教授、特任研究員,但從沒取得醫生資格。

曾先后爭相引用森口謊言報道的正面臨被追究“二十一世紀最大誤報”的責任,《讀賣新聞》和共同社都已向讀者或加盟報社公開道歉。

引用《讀賣新聞》報道的富士電視台周一也在節目中道歉,表示傳媒有反省的責任。

《讀賣新聞》還追加報道了06年以來本身報道過6個肝癌細胞治療等森口的研究成果報道,並引用其本人謊稱的“美國哈佛大學”客席講師身份。

但《讀賣新聞》也報道《日本經濟新聞》、《每日新聞》、《朝日新聞》過去也報道過的森口醫學報告等,似有令日本傳媒共同承擔責任的用意。
政府調查

日本內閣府周一在社會要求和壓力下也開始調查森口參加的東京大學研究計劃和與森口一起在美國發表論文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杏林大學合作研究者等。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01年至05年撥出的兩個醫學研究費中就包括一個森口負責的研究項目。

而政府撥給東大2010年至2013年開發細胞和內髒冷藏技術的1.6億日元(約200萬美元)費用,森口也是該項目雇傭的特任研究員。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 ... japan_lie_wld.shtml
.